情系航海话卓越,青春筑梦又起航——2020年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研讨及工作推进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2020/11/10 02:11浏览次数:1719

情系航海话卓越,青春筑梦又起航

——2020年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研讨及工作推进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1029-31日,我校成功举办了2020年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研讨及工作推进系列活动。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教育培养项目是我校从2016年初开始实施的一项教学模式改革,也是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旨在破解我国高职航海类专业吸引力减弱、上船实习难、毕业生国际化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探索一条适合高职院校的船员教育模式和“校、行、企”联合培养卓越船员的新路径。历经5年的实践和持续探索,项目的合作企业数从最早的5家发展到现在的11家,参与试点的学生无论是职业自豪感、学习积极性还是船员适任证书考证通过率等都得到了大幅提升,毕业生综合素质得到了企业广泛认可,“1(校)+0.5(船)+1(校)+0.5(船)”校企双元、船校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校企双元育人机制也日趋完善。为进一步深化、固化、推广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为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培养更多卓越船员,学校决定在2020级水上专业学生中全面实施卓越海员培养计划,并组织召开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协作组内部工作会议、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培养研讨会暨工作推进会、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宣贯会等系列活动,“校、行、政、企”四方群策群力、勠力同心、共谋发展。

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培养协作组2020年度工作会议

协作组年度工作会议由协作助秘书长、我校教务处王涛主持。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刘晓峰首先对2020年项目运行情况作了总体汇报,着重介绍了《2020年度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教育培养实施方案》(草案)。随后,各成员单位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单位的项目执行情况,然后重点讨论了2020级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教育培养实施方案、2019级试点学生跟岗实习安排计划以及协作组章程和三方协议等修订案,并达成初步共识。最后协作组主任、我校副校长陈晓琴对各成员单位竭诚合作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布置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会议还商讨了协作组成员单位扩容问题。

 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培养研讨会暨工作推进会

1030日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培养研讨会暨工作推进会在学校国际邮轮培训中心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江苏海事局、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无锡交通职业技术学校、江苏省大港中等职业学校等单位领导和老师代表,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培养协作组成员单位代表,我校万健校长出席了会议,陈晓琴副校长主持会议。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并积极为项目的深入推进出谋划策。最后江苏海事局船员处副处长卢长林、考试中心副主任韩杰祥分别回顾了“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教育培养计划”实施的初心,希望协作组各企业注重船上培训,进而培养更多更优质的航海人才,同时也表示会继续对“卓越海员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提供政策支持。最后学校万键校长作会议总结,强调要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固化成果经验,并从2020级开始,全面推广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模式,发挥示范作用,将好的做法和成熟经验向同类院校中推广,同时也欢迎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协作组中,共育航海人才。

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宣贯会

1031日,在学校体育馆里2020级近千名水上专业同学线上线下结合共上“卓越海员教育导论”这门课。现场卓越海员培养项目设计师副校长陈晓琴向全体同学介绍了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的实施方案,系统阐述了我校实施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教育培养计划的目的与意义、主要内容与关键环节、企业责任与学校支持。她指出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是我校从2016年开始实施的一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旨在探索一条适合中国高职院校的船员教育模式,合理借力校企各自优势资源,联合把学生培养成企业真正需求的卓越人才。最后陈晓琴对全体2020级水上专业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志存高远、诚信立身,立志成为一名真正的卓越海员。二是要脚踏实地,刻苦努力,为伟大志向做好知识储备;三是要珍惜机会、充分利用“1(校)+0.5(船)+1(校)+0.5(船)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的优势,尽快让自己成为国家需要,企业欢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随后18级的两名参与“卓越海员计划”的同学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上船感受,通过自己的切身感受呼吁同学们不忘当初选择航海类专业的初心,努力做一名有理想、高素质、强技能的卓越海员。“卓越海员现代学徒制计划协作组”11家企业进行了企业宣讲,各企业代表通过视频、PPT等形式向同学们宣传企业优势、对卓越海员教育培养计划的支持举措以及跟岗实习的初步安排计划等。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课程最后,同学们通过职教云平台投票选出了最心仪的单位——中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印象最深宣贯员——江苏海服季建华船长,陈晓琴副校长为获奖企业和个人颁奖。同学们表示课程线下部分听的过瘾,还要上职教云平台学习课程线上部分,认真研读、深刻理解计划的全部内容与关键要点,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做一名优秀的卓越海员,乘风破浪,筑梦远航。

撰稿人:赵耀

审核人:王涛





版权所有: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格致路309号

电话:025-86176993、86176164 传真:025-86176000

标题49

处长办公室:

副处长办公室:

教育管理科: